close

作者:易中天

出版社:馥林文化

內容簡介:

易中天教授新書上市,為了慶祝,微博特地開放接受各地網友祝福。

央視特派記者海瑞專程前往採訪,由於靠的太近,衝出採訪線,被現場的保安警察兩手一抬架走了。

以下是各國各朝代的網友留言:

 

@張飛沒我黑:易中天教授的《品人錄》是一本在深入研究項羽、曹操、武則天、海瑞和雍正的事蹟以及所處時代,品評和議論當時的時空背景下各個人物的思維和形式是否合理的書,我花了五十貫錢才搶到手,魏國和吳國的都賣到缺貨了呢!

@康熙是我爹:易教授這次的觀點真的是非常吸引人,尤其是講曹操的那段,經過理性的分析來解釋中國大一統之後,曹操在實現理想時所遭遇到的困難,讓我激動不已,哪像我爸,動不動就把人砍了,害易中天在寫我的時候一直講我爸的事,好像我沒把他教好一樣。

@爺爺我是孔子:海瑞真是不懂事!虧他還是我儒家弟子,採訪的時候這麼沒禮貌,人家易中天教授好不容易出了一本客觀看待歷史人物的書,俺老夫甚感欣慰,我還在等他看看哪天要不要品評一下我孔子呢!都是這個海瑞,要是惹的教授不高興,就不好了。

@司馬遷在此還不跪下:就我看來,一樣是史學家,易中天教授從項羽開始介紹,細說霸王崛起,楚漢爭雄,解釋項羽最後窮途末路的中間歷程,提出相關論點回應我寫的史記,像是劉邦跟項羽本來個性就不同之類的,深入淺出,不失為一個好作品,海瑞那段更妙,把當時那個時代為甚麼為產生腐敗和為甚麼會出現海瑞這種極端個性的緣由一一分析,我老闆漢武帝差點要把我開除,好險易中天通告滿檔,不然我就要喝西北風了。

@多爾袞不滾:好啦我是唐玄宗啦,不要一直肉搜我,我老婆用我的帳號,我只好重辦一支,北京當局已經封鎖消息了,我當時在現場,海瑞根本沒被拖出去,易教授很禮貌的回答了問題,他說這是一本要釐清傳統錯誤觀點的抗衡之作,利用諸如曹操之輩等在歷史上頗受非議的人物來回應一個人生命題:陰即是陽;陽亦為陰,一個人沒有絕對,是非對錯看事不看人,品人錄的內容,其實就是不同面相觀賞角度的對撞,所以激盪出火花,易教授不僅在描寫歷史,更是在描寫人。

內容摘錄:

我們總是習慣把王朝的興衰、事業的成敗、歷史的更替和事情的對錯都歸結為個人的原因,歸結為某個領袖人物或主導人物個人品質的優劣好壞。與此同時,歷史人物也都被按照一種簡單的善惡二元論,被分成好人與壞人、君子與小人、分成仁君和暴君、明君和昏君、或者忠臣和奸臣、清官與貪官,以及好漢和渾蛋、英雄和流氓等等。於是,歷史人物無一例外的都被臉譜化了,中國歷史則變成了一個大戲台。

 

推薦內容:

中國文化和歷史的通病,就是太過習慣於蓋棺論定。太早宣判歷史人物「死刑」,太習慣於將歷史異類劃入亂臣賊子、奸逆不道的奸佞行列之中,而有選擇性地忽略真正歷史人物作為一個歷史人物的方向與地位,如果有一本書能夠站出來理清真相,品人錄無疑就是這麼一本重新開棺驗屍的書。

品評一個人,如果只有是非和對錯,那就太沒有味道了,很多歷史人物之所以如此的騷動了千千萬萬年,不疑有他,便是其人格上擁有過於突出的份量或是審美價值,而非關正義與邪惡。

易中天筆下的項羽、曹操、武則天、海瑞、雍正,都以過人的人格魅力而被載入史冊,也都以過人的偏執或是性格缺陷而不得善終,或在死後身敗名裂,山巖巖,海深深,泱泱如江的大歷史,因為擁有它們的一瞬乍現而忽然燦美,也因他們的歸落塵泥而令後世非議紛紛。

《品人錄》的值得一看建立在他所微觀事物的角度、剖析之精確、和他對歷史的悵然感慨與無限憶思,在這個社會充斥著訕謗、譏嘲、攻奸、謾罵而永無寧日的時候,可能就特別需要這樣一本書,讓你悠閒的端起咖啡、身旁擺著幾片小餅乾,舒適的靠向椅背,細細的品味這本書而恍然大悟而唏噓不已,擺弄掉了幾個下午的時光,卻受用盡了整段歲月。

《品人錄》所品的,已經不只是人,喜愛人物八卦的讀者可能要失望了,它更專注集中在於一整段歷史的空間感、時代感、拘束感、奔放感;人物之間的恩怨、智勇、風流和霸氣。偶爾總要承認,當社會國家或個人在某個關頭上遭遇瓶頸

時,真的就需要有這麼一個人,將歷來的人格對壘、精神較量給娓娓道來,給悠悠緬懷,從古人落日餘暉下的倒影中反省出夢想。易中天無疑就是這麼一個人,把項羽的振臂一呼、曹操的放聲大笑、武則天的淡淡一瞥、海瑞的頑固堅持、雍正的冷然回頭給集結成書,而讓紛亂中橫刀立馬、極盛之世黃袍加身、大廈將傾時強整烏紗的那些模糊面孔一一清晰,易中天的筆墨就像枝鉛筆,它素描著那個時代,那個屬於他們盡情揮灑的時代。

「誰的江山,馬蹄聲狂亂」。歷來的文人詞人讀書人,填詞譜曲落筆文章時,分享的其實都是同一片天空、同一種悲壯、同一種荒煙漫草、同一種為之失措與失落;看易中天的品人錄,身為文化人的你我,不意外的話,應該感受到的是一種「生非生兮死非死,山非山兮水非水」的鈍鈍疑惑,突然感覺原本對世界的座標在眼前崩然毀滅,歷史人物繁華落盡,人間是非毀譽擲地無聲。而這樣就對了,這樣才對了,歷史人物從來就不會是完全正義或完全邪惡的,易中天的這本品人錄,深刻的從邪惡裡挖掘出歷史人物可能原本想表現的善良,或從光鮮亮麗裡找尋他們的人格陰暗處;很多事情也許就真的是歷史必然,不必給太多的個人意識進去,曹操的奸真的就是奸嗎?又如果曹操是一個溫儒良善的老實人,他能否還能這麼灑脫的出現在三國的亂軍陣中魏武揮鞭呢?

一直以來,就如電視劇《新三國》裡曹操的自白一般:「大奸似忠、大偽似真,一個人的正義與奸惡,都不是能夠從表面看的出來的。」項羽烏江自刎、曹操隻手遮天、武后心狠手辣、海瑞頑固呆板、雍正多疑猜忌,易中天說,他們都是有苦衷的。

「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偽復誰知?」

歷史人物,很多時候其實面對災難,他們因為堅持而最終走向成功,卻也因為太多的身不由己的生死抉擇而使得身後的罵名在劫難逃。易中天品人錄我推薦看,不單單是因為易中天,更為了歷史、為了文化、為了項羽、曹操、武則天、海瑞、雍正,為了一切在歷史和文字面前受到委屈辜負的人、為了更成熟的理性思考、為了看淡、也為了放下。

再回頭看一眼易中天的《品人錄》,站在歷史面前,不得不看、不可不看。

 

sDJAP0O-A62634692000_4f7d14077a24e  

圖片來源:http://24h.m.pchome.com.tw/mobile/prod/DJAP0O-A62634692.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歷史 易中天 品評
    全站熱搜

    楚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