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會去懂得接受「人生有時候沒那麼幸運」這件事。

山巔的花謝了又開開了又謝,輾轉迴繞的霧,茫茫中已然不知是霧非霧。

生命上下跌宕間,也曾聽韓寒說過:「痛苦的時候不要問:『為什麼是我?』,因為快樂降臨時你可沒問過這個問題。」
在恍惚之間,似湛然則去,似點滴落雨,湧泉裡是無數澎然無聲的細碎叨念與感恩。

因為接受了,聽的到不想聽到的;因為接受不可接受的,聽不到自己不想聽到的。

原來判別之心在自己,生命週期裡的「一」與「二」,都可以是等價等距的包容。
一念無明,一念有明;一念無涯,一念有涯;一念地獄,一念天堂;一念成魔,一念成佛......
原來喜怒操之在己,悲歡有自己的脾氣。
很多人看不懂「一」,其實「一」正是所有脾氣的起點;
一次生氣,若一是一,便是生氣;但如果把一切成一一,也許會看見,生氣後面接緊而來的可以是開心。
當捨得把情緒切成一半,很多事情就沒有那麼不可開心了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風起時,何妨吟嘯且徐行呢?

一變成了一一,可以向上疊加,也可以向下累計。
一,就莫名其妙的變成了二。
兩個一面對面,我看你,你看我,我回到你,你回到我,一回到了一。
看悲歡對面的離合,看捨不得對面的捨得,一切仿佛可以承載新的領悟。

悟不悟,不在心靈不靈;在捨不捨得「斷」。

人生有時候沒那麼幸運,又如何?
不互相奈何,生命還是可以很飽滿的。

男朋友不是我,第一名不是我,績效最好的不是我,薪資最高的不是我,萬眾簇擁的不是我,被疼愛的不是我......

「我」,你真的確定他是誰嗎?

日劇<太陽與海的教室>裡有這麼一段對話:
「在藍色的圖紙上用藍色的蠟筆畫畫,會怎麼樣?」
「肯定什麼也看不出來啊」
「那麼就代表你沒畫嗎?」

去勇敢承認很多事情是徒勞的,去勇敢承認自己有時沒那麼幸運,多年以後再回首一瞥,得不到也沒缺少,不存在的,只不過在其他空間裡以其他方式繼續安靜的存在。

很多時候其實是你自己不懂你畫的畫,平凡的素描讓大雨一淋或許就會變成傳世的潑墨山水畫,誰又知道呢?

接納不幸運,也許幸運一直在身邊。

「徒勞無功」四個字,
開始慢慢的可以被自己接受;
心有執著,大獲全勝之後還有不能盡善盡美的遺憾;
心無掛念,白忙一場也有可歡喜的空間。

arrow
arrow

    楚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