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代的禪者是這麼說的,「低頭何處不見我?四方同此水中天。」
生命的實相,莊生曉夢迷蝴蝶,誰主誰客?翠竹是主,還是遊人為主;鬱鬱黃花是真,還是一旁品賞的騷人墨客是真?
鏡中花,水中月,競爭力在哪裡,無寂無說,競爭力的表相千千萬萬,但是種在泥地裡的核心還是一條,破除界線,忘我則柔,柔才是最好的剛。

競爭力來自學習,學習是不能存在界線的,學習就像接受治療,余秋雨教授說:「自稱智者的人生了病,難治一點;如果他心裡無界,醫也無界。」,當我們在談競爭力的時候,可以很老實的承認自己還在修行,有些高傲丟不掉,但是記住那條反思的路,「無我」的學,融化自我於天地之間,才裝的下有價值的事物,才走的出自己的路。

易中天教授曾言:「文章寫的好的,事情不一定做的好;調子唱的高的,手段不一定高。高瞻遠矚的人,可能看不清細節;深謀遠慮的人,可能看不清眼前。」
好的競爭力,當思考多角化之後,看高看低,看前看後,可以跳出自己的角度思考,就不會侷限於看大,也不侷限於看小,坤至柔而動也剛,至靜而德方;破除了「空」與「不空」,「迷」與「不迷」,「悟」與「不悟」,輪轉切換自己的思考角度,創造力,領導力,執行力等等,這些競爭力,就會紛沓而至。

競爭力有軟有硬,硬需要軟的形塑;當在探討語言表達,邏輯思考,創新和管理這些硬性面向的時候,它們都需要軟性競爭力的紮根;忘我不是不做為,而是一個泯滅絕對性的過程,心靈的柔軟可以帶起很多的美學感應和生命理解,感應的出現帶動的就是創造力和創新思維,有了生命理解才能夠做出更符合需求與人性的判斷。

一位朋友對於競爭力的理解很有意思,他說:「競爭力,就是注意力。
注意力資源,是這個時代最重要的資源,當他人的關注到達一定的「量」,這種注意力會變成競爭力,競爭力再轉化為獲利。
這種注意力的本質是什麼?
他人關注的不是任何單一面向的能力,注意力的取得來自差異,差異就來自競爭力,競爭力是一個由內向外的建築過程,「山高哪阻野雲飛?」,連「我」都沒有了,自由的穿梭於世間,想法任意的奔馳,忘我則柔的軟實力,往往在看不見的地方發揮著它的效力。

忘與不忘,競爭力不住表相,也不住內在,方建築的出這個時代迫切需要的「競爭力」。

不要把競爭力當工具,把它當作人格的一部分,人格因為競爭力而被關注,這種關注同時又是一種競爭力;取得了這個雙向邏輯,我們可以走的更久,更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考 生命
    全站熱搜

    楚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